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奉献爱心,摆脱贫困】福建寿宁下党 “扶贫定制茶园”创新扶贫新模式对接活动
   

9月6日,由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主办,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河清社区承办,广东省佛山市工商联、佛山市南海区工商联、佛山市南海区九江总商会协办的精准扶贫研讨会暨中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福建宁德下党聚茶园)对接活动在佛山九江镇雍景明珠大酒店举行,我会会长陈建煌、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吴国贤、执行会长肖春桂、副秘书长杨秀凤、会员吴留珍、蒋电等参加会议。同时,在佛闽籍社会团体组织均参加了此次对接活动。13


27年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在阐述如何依靠农业致富时说:“闽东主要靠农业吃饭, 我们‘穷’在农上,也只能‘富’在农上。要走出一条生态型大农业的路子来。组织经济大合唱,念好‘山海田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多年的时间里,总是牵挂着下党村的发展,在不同时期三次亲临下党村指导工作。

今年来,在福建省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曾守福的策划下,下党村正推出600亩扶贫定制茶园,向全国招募爱心茶园主。在对接活动上,曾书记说:“茶园主以一年一亩2万元的价格买下茶园,合同定期5年。买下茶园后,茶园主将把茶园的生产交给专业的合作社,并每年收获固定回报。花2万元买一亩茶园,不仅能收获50公斤生态好茶,还能因为帮助了村民,成为荣誉村民、获得爱心茶园主证。“

16



                    福建省委组织部驻下党村第一书记曾守福

茶园卖出去了,茶叶也跟着卖出去。”正是这个理念,让曾书记想出了扶贫定制茶园的模式。该项目模式将扶贫与慈善公益结合,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从‘授之以鱼’变‘授之以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政府直接拨款,难以从根本上致富的老大难问题,创新了扶贫的方式,让生态进城,财富进村,让农民成为产业的主人和真正的受益人,快速帮助下党村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活动现场,听取了下党福山水聚茶园项目相关情况介绍后,与会人员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在佛闽籍社会团体组织和爱心企业家并当场以个人名义签订认购协议。

88



一个村的贫困,和一个国家的贫困、一个人的贫困一样,如果缺思想、缺资源、缺行动,就会没落、凋敝,直到被遗忘。扶贫定制茶园的出现,给我们的启发应该是:抓住大众的扶贫需求。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而能咬下一大口的,一定是最先行动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