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鞋业
   

莆田的制鞋业,在明朝就较发达,其产品在闽南、福州等地颇有名声。相传明朝国师陈经邦告老返乡后,曾应鞋店友人之邀书写招牌,欣然泼墨命笔,苍劲的甲乙两字跃然匾上,情趣兼备,嚼之有味:字形似制鞋用具锥子,字与做鞋用的裁刀形同。至今手工皮鞋工人仍用此类工具。清朝光绪年间,县城大路街有6家鞋店(前店后厂)。民国初期,大路街有鞋店20家,民国15(1926)以后,又增加15家,文献路、胜利路开设3家皮鞋店;涵江镇也有14家布鞋店和1家皮鞋店。

  19589月,莆田城厢制鞋社、涵江制鞋社、涵江补鞋社等全部合并,转为地方国营莆田制鞋厂;19609月,莆田制鞋厂和莆田皮革厂合并为地方国营莆田鞋革厂。当时的产品主要是布鞋,由县百货公司收购,供应全国各省市,以价廉物美而著称。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以后,产品由内销走向国际市场。1987年,在国家的支持下,引进制鞋生产设备,由手工生产走向机械化生产。麻底爬山鞋荣获1983年对外贸易部优质产品荣誉证书和1988年全国出口创汇优秀新产品奖、银质奖。地方国营鞋革厂成为莆田县制鞋工业基地,该厂采用天女散花法,派出技术人员,拨出设备,在17个乡、镇办起57家卫星厂,几千个作业点,从事鞋业生产人员多达20万人,形成47个城乡联合的出口鞋业生产群体。1983年建市后被全国誉为鞋城,吸引着台、港、澳地区和美国商人投资办鞋厂,至1989年底,地方国营,集体、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的鞋厂就有25个之多(未包括城厢区、涵江区)11个配套厂,建成注塑布鞋、包子鞋、运动鞋、布胶鞋、粘胶鞋5个生产基地百余条生产线,年产量达3800万双,产品95%以上销往国际市场。1989年,出口38万双,价值3.7亿元,占全省出口量55%,成为全国最大的鞋城。产品有七大类:注塑鞋,粘胶鞋,麻底鞋,手绱布鞋,PU革冷粘鞋,三路牌系列运动鞋,PV革皮面注塑鞋,品种多达5000多种,远销欧、亚、美等25个国家和港澳地区,名优产品,屡见不鲜。莆田鞋革厂1988年被省政府授予省级先进企业的称号,19905月经国家轻工业部批准为国家二级企业,被国家轻工部评为全国轻工出口先进企业,荣获全国同行业唯一的金龙腾飞金杯奖。1989年,三路牌和雷宝运动鞋、滑雪鞋、白鸽牌泡塑鞋和粘胶鞋五大类产品荣获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粘胶女鞋获得纺织部优质产品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