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现代名人
   

郑 武:
    体育之家添骁将
    祖籍梧塘镇漏头村,1967年8月出生,1991年入选国家男子篮球队,1993年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3名、亚锦赛冠军,1994年世界锦标赛第8名、亚运会冠军,1995年亚锦标赛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郑武均代表中国男篮参赛,取得第8名的成绩。郑武的父亲郑国宝系国家高级篮球教练,郑武之弟郑亮,原是国家男排队员,其家被誉为体育世家。
    肖光弼,出生:1952.5 、福建莆田人,高级教练、20世纪70年代福建篮球队队员,退役之后开始执教福建男篮,发现并培养了著名国手刘玉栋。福建男篮重组之后,肖光弼再挑重担,带领福建男篮从乙级一路杀进甲A,实现“两级跳”,并为国家男篮输送了新国手龚松林。
    范剑青: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全球杰出统计学家
    范剑青教授系莆田二十四中78届学生,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冠名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统计研究会主任、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长、《统计年鉴》主编,同时还是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刘玉煌:
    1959年出生在莆田。1981年和1982年,1982年开始到1985年,连续蝉联三届亚洲田径锦标赛跳远比赛冠军。1984年,刘玉煌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洛杉矶举办的第23届奥运会.
    颜建明:1961年出生于涵江区,排球运动健将,1984年代表中国队获得第2届亚洲青年男排锦标赛亚军,第5届世界杯锦标赛亚洲预选赛第2名,1984年出征洛杉矶奥运会,取得第8名成绩。
    肖青松:1963年出生于原莆田县,排球运动健将,1983年调入国家男子排球队,1984年,代表中国男子排球队出征第23届奥运会,取得第8名。
    林桑:1977年出生于莆田仙游。2003年第13届亚洲锦标赛70米淘汰赛、70米团体个人冠军、团体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银牌,这枚银牌是我市在历届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郑培峰:1989年春天,郑培峰参加省第三届伤残人运动会,一举夺得铅球和铁饼冠军。1994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上,郑培峰又一举夺得铅球、铁饼、标枪3枚金牌和跳远银牌,被誉为“三铁公主”。
    翁建德:1952年出生于莆田市城厢区,是我市体坛名将——亚运会十项全能冠军翁康强的大姐。羽坛健将,1995年翁建德被调进国家羽毛球队任教练,后任专家组成员。培养了众多的世界冠军,有男单冠军吉新鹏,混双冠军高凌,女双冠军葛菲/顾俊、杨维/张洁雯,还有北京奥运会上的杜婧/于洋。
    育种学家陆财: (1897—1973) 劳动模范。福建仙游人。1956年被仙游县人民政府和晋江行政专署命名为“陆财号”早稻。1957年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1965年获国家发明奖。
    著名画家周秀廷:-其画为人民大会堂收藏,1928年9月29日出生于福建莆田,他的代表作有《春夜宴桃李园》(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收藏)、《群仙祝寿图》(著名收藏家周颖南收藏)等。秀廷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一位国画大家。
    著名导演:张建亚,1951年出生,福建莆田人,笔名木江,曾为上影演员剧团演员,后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82年毕业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助理、导演,先后执导《冰河死亡线》、《少爷的磨难》、《绑架卡拉扬》、《挑战》、《义胆忠魂》等影片。其中《三毛从军记》于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年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
    陈宝田:1949年1月生,福建莆田人。任泰州市委书记。2003年1月任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3年3月任江苏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2007年1月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苏华:女。1908年生,福建莆田人。1931年加入中国GCD。曾任福建省委委员、妇委书记、全国妇联第三届执委等职。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蔚文:男,1950年9月生,福建莆田人,汉族,2002年任台盟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会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所长,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1月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黄明:(1916 )福建仙游人。历任《福建日报》编辑主任,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兼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福建省教育局局长、省文教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福建省顾委副主任。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陈雷卿:(1935.8 )男,汉族,福建莆田人,1992年4月任广西柳州市委书记。1995年1月任广西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1997年9月至1997年12月在中央党校学习)。
    张兆汉:(1914 )福建仙游人。曾任新华社新加坡分社经理。建国后,历任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部长,福建省侨务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第二、三届政协副主席。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陈章武:乳名白生,笔名章武、马南山,祖籍莆田涵江江口,1942年出生,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福建省文联副主席.
    陈章汉:乳名安生,笔名章翰,祖籍莆田涵江江口,1947年出生,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协主席团委员,福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小麦育种专家----何曼试
    当代中国科学家-----于寿文教授
    美国杜兰(Tulane)大学终生教授----陈一平
    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主席---云里风
    鲁迅研究专家——许怀中
    《世界数学家名人录》中的人物----李开泰
    《国家人才库》中的黄全专家
    年轻的气象学家-----郑庆林
    余少玉:中国自制传真电报纸第一人
    被评为美国大学终身教授的莆籍博士徐宁
    获马来西亚国王“丹里斯拿督” 赐封莆田籍、童玉锦
    著名剧作家郑怀兴,其创作的《新亭泪》、《鸭子丑小传》、《晋宫寒月》获国家级剧本奖,历史剧《傅山进京》全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他同上海的余秋雨、四川的魏明伦合称为中国戏曲界的“三驾马车”。
    陈新宇 莆田著名青年农民画家,1981年12月生于福建莆田,作品:《学无止境》获碑林杯国际书法大赛金奖;《熊猫》获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华夏之星奖”中国书画艺术交流大展赛金奖;《伟人》获莆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书画展佳作奖;《勇攀高峰》获第六届曙光杯全国书画摄影艺术大赛青年组特等奖;《鱼乐图》获第九届全国推新人大赛成人组书画全国十佳银奖;《春满人间》作品被选送厦门美术馆展览;个人创作的四幅国画作品经国家邮政局审批,于05年9月以个性化邮票型式公开出版发行;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竟赛水彩绘画项目第一名,被莆田市人民政府授予“莆田市自强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