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党支部基本制度
   
(一)支部大会:每季度1次,一年4次。 
  1、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
  2、主要内容: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决定,研究决定支部的各项工作。
  3、会议程序:① 统计到会人数;② 由书记或副书记宣布开会;③ 围绕议题展开讨论;④ 归纳讨论意见;⑤ 形成支部大会决议;⑥ 闭会。
大会期间要做好会议记录。
  4、形成支部大会决议。
(二)支委会:半月1次,一年24次以上。
  1、一般每半个月召开1次,或根据需要召开。
  2、主要内容: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和支部决议;研究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奖惩、研究本村经济工作、支部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研究团、妇等工作。
  3、会议程序:① 宣布议题;② 展开讨论;③ 归纳意见;④ 形成决议;⑤ 明确分工。
(三)党小组会:每月1次,一年12次。 
  1、一般每月召开1次,也可增加次数。
  2、主要内容: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执行支部决议,组织党员汇报思想、工作情况,研究党员的发展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员,党小组长,党代表等党务工作事宜。
(四)党课:每二个月1次,一年6次。 
  1、一般每二个月上1次。
  2、主要内容:党的三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为主要学习内容。
  3、基本要求:① 有计划有安排,提高到课率;② 要抓热点、难点进行教育,有针对性;③ 认真备课,保证质量。
 

(一)党员目标管理。 
   1、基本要求:党支部根据党员的情况,把党员要做的工作转化为数量、质量、时限要求的具体目标,通过组织措施,得到实现。
   2、基本步骤:① 制定目标;② 组织实施;③ 严格考评。
(二)民主评议党员。 
   1、民主评议党员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项有效措施;以党支部为单位,一般在年底进行,一年1次。
   2、评议内容:① 是否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② 是否坚决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一致;③ 是否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④ 是否牢记党的宗旨,关心群众,廉洁奉公;⑤ 是否带头致富又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3、基本步骤:① 组织准备;② 学习教育;③ 民主评议;④ 处置不合格、基本不合格党员;⑤ 总结整改。
   4、对不合格、基本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支委会应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妥善的处理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上级党委审批;对被劝退和除名的党员,要做好思想工作。
(三)党员目标管理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 
   1、党支部在党员目标管理考评时,要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把党员完成目标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2、党支部进行党员目标管理年终考评和民主评议党员,要制订便于操作的方案,考评、评议时间不少于3天。
 

   1、主要目的:为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发扬党内积极因素和进取精神,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基本要求:一般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七·一”活动开展评比表彰;根据党章规定,结合中心工作和支部实际,制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条件或根据上级党组织制定的标准,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各支部要把评比表彰同加强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制定出创先争优的规划和措施,做到季度检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
   3、评选表彰的程序:① 进行动员教育,讲清目的、意义、条件;② 召开大会评选;③ 支委讨论,报上级审批;④ 采取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表彰,以精神鼓励为主,通过适当方式宣传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党员向他们学习。
 

   1、切实重视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提高工作,制订计划,利用县、乡(镇)党校和党员活动室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或轮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农函大、农广校学习,保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接受培训。
   2、县委党校负责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每年受训时间7至10天;乡镇党校负责对支委的培训,每年受训时间5至7天;乡镇党校和党员活动室负责对农村党员轮训,每年每人受训时间累计达7天以上。
   3、培训内容:主要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农村实用技术、市场经济常识、农村法律常识、村务管理知识和时事政治等。
 

 

   1、开展党日活动,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活跃党内生活,有重要意义。各支部要利用党员活动室,每月中旬或月底指定一天,集中全体党员开展活动。
   2、党员活动室是开展党内活动的重要阵地。尚未修建村部和活动阵地的,要想办法尽快完善,已建好的室内布置要庄严、朴实、整洁。
   3、活动内容:要与召开支部大会、上党课、收看电教片、组织义务劳动,为贫困户送温暖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活动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使党员活动日成为全体党员接受教育、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增强开展党日活动的生命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