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市十大“城市名片”
   


一、湄洲妈祖

      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娘妈,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祗。妈祖的真名为林默,昵称林默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因救助海难于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妈祖一生在大海上奔波,扶危助困,济世救人,后人敬仰她,便在湄洲岛上建祠立庙纪念她。?历代朝廷对妈祖多次褒封,封号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并将妈祖祭典列入国家祀典。随着时间的推移,妈祖信仰不断传播到世界各地,据统计,如今世界上有妈祖信众近2亿,妈祖庙近5000座,遍布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台湾、香港、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壶山兰水

壶公山,简称壶山,海拔710.5米,耸立于荔城南面,兴化平原西侧。巍峨俊秀的壶公山是闽中地区的名山,“壶公致雨”乃莆田二十四景之一。山上名胜古迹繁多,俗称“十八院三十六岩”,不少名人高士都曾慕名而来。宋朱熹到此游览后,赞曰:“莆多人物,以文献名邦著,乃此公作怪也。”,“此公”即壶公山。它与木兰溪并称“壶山兰水”,成为莆田的一种象征。

  木兰溪  木兰溪是莆田人民的母亲河,她发源于戴云山脉支脉的笔架山,流经莆田,迂回于兴化平原,这里是莆田水系最为发达、物产最为富饶、耕地最为集中、人口最为密集、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带。木兰溪上的木兰陂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福建省古代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堪称福建的“都江堰”。

三、九鲤湖

      九鲤湖原名九里湖,位于仙游县北部山区钟山镇。相传汉武帝时,安徽庐江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并跨鲤升天成仙,故得名。九鲤湖和武夷山、玉华洞一道,并称福建名胜“三绝”,景区内林木葱茏,千岩竞秀,怪石嶙峋,瀑流泱泱,自古以来就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在《九鲤湖游记》中赞叹说:“即匡庐三迭、雁荡龙湫,各以一长擅胜,末若此山微体皆具也。”

四、莆仙戏

莆仙戏是中国现存戏剧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原名 “兴化戏”,是在古代“百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莆仙戏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闪光于现代。它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唱腔丰富,综合了莆仙的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的艺术特点,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地方色彩,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莆仙戏现存传统剧目有五千多个,解放后,《三打王英》、《团圆之后》、《春草闯堂》、《秋风辞》、《新亭泪》、《晋宫寒月》、《叶李娘》、《状元与乞丐》、《江上行》等优秀剧目誉满全国剧坛。

五、湄洲湾

    湄洲湾是一个深入内陆的半封闭狭长海湾,水域面积516平方公里,岸线长289公里,其中莆田辖区内岸线127公里,天然深水岸线10.6公里。湄洲湾具有港阔水深、岸线长、航道宽、风浪小、不淤不冻、防护条件好、陆域大的特点,被专家誉为“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1989年初便被交通部列为远景规划建设的四大国际中转港口之一。1999年11月,国务院批准秀屿港(含湄洲岛客运码头)为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湄洲湾正逐渐成为一个我国沿海大型深水港和国际中转港。

六、南少林寺

南少林寺,其遗址位于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九莲山上,发现于1987年。它是唐太宗后,历代在全国建立的最早和最有影响的嵩山少林寺的10座分寺之一。1991年9月经来自全国武术、历史、宗教、考古界著名专家、学者反复论证后得出结论,并于1992年4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南少林遗址论证会暨重建莆田九莲山南少林寺新闻发布会。1998年12月8日,九莲山南少林寺重建工程竣工,开始向海内外开放。

一、四大名果 

  荔枝  “荔城无处不荔枝”——这是郭沫若对莆田的第一感觉。自唐代起,莆田就开始栽培荔枝。莆田荔枝以品种多、果粒大、果色艳红、果肉乳白色、汁多、清沁爽口、香气浓郁,质量优而名扬海内外,主要品种有“陈紫”、“宋家香”、“状元红”等。

   龙眼  莆田龙眼栽培历史悠久,始于隋唐,宋明尤盛。由于莆田地处我国龙眼栽培适宜区的北缘,日照充足,雨量适中,日夜温差大,所以莆田龙眼风味较其他产地香甜,并培育了许多优良品种。全市现有品种80多个,为全国最多。

   枇杷  莆田枇杷色泽鲜艳,果个特大,肉软汁多,甜酸适度,味美爽口,品种达100多种,主要有“解放钟”、“长红3号 ”、“莆选1号”、“早钟6号”、“白梨”等,单果重为全国最大(解放钟最大单果重172克,为世界之冠),主产区常太镇号称“中国枇杷第一乡”。

   文旦柚  莆田文旦柚,又名蜜柚,以仙游度尾的出名。198411月,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在福建视察时,品尝之后为它命名“度尾无籽蜜柚”。文旦柚每年秋季成熟,果实无籽,果味酸、香、甜,食之爽口,嚼之无渣,富含维生素C,曾被清朝列为贡品。

二、莆田工艺美术

    木雕工艺  莆田木雕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以“精微透雕”著称,是福建乃至全国木雕工艺的发源地之一。2008年,莆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授予“中国木雕之城”的荣誉称号。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莆田木雕为闽中经济、文化、习俗、艺术所熏陶,形成了图案秀丽、色彩繁富、刀法活泼、刻工精细的独特风格,成为莆仙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古典家具   莆田的古典家具,将久负盛名的木雕工艺与传统家具巧妙融合,做工讲究,造型优美,意蕴丰富,具有一定的文化、审美价值。2006年,莆田仙游县还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荣誉称号。

   金银珠宝  莆田金银珠宝行业历史悠久,技艺精深,品种繁多,门类齐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被誉为“中国银饰之乡”、“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李耕国画  李耕(公元1885-1964年),原名李实坚,字砚农,仙游县人,号一琴道人、大帽山人。李耕人物、山水、写意、工笔无不精能,其艺术成就不仅在国内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都享有盛名,徐悲鸿评赞“有奇拙者,首推李耕君,挥毫恣肆,可追踪瘿瓢,其才则中原所无”。李耕一生致力于中国人物画创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还创立了“李耕画派”,后辈师法者甚众。

九、古谯楼

      古谯楼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83 年),后几经毁建,现在的古谯楼是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重建、嘉庆八年(1803年)整修的。古谯楼楼高三层,长约50米,高约25米,重檐歇山结构。基台石砌,中开门洞,上书“古谯门”三字,雄浑洒脱。基台上为木质二层楼阁,面阔七间,进深五间,前后有回廊,置砖石花式围栏。古谯楼是福建保存最完整的谯楼建筑,堪称八闽现存谯楼第一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十、兴化米粉

      兴化米粉,白如雪,细如丝,略有米香味,质佳味美,易熟可口,是我国最早的快餐之一。它是莆田著名的土特产,始于宋代,相传为宋治平间,兴化军主簿黎畛受命协助钱四娘在莆田兴建木兰陂水利工程时所创。近千年来,兴化米粉声名远扬,远销海内外,深受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