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春节和元宵节的历史
   

每到中国的农历新年,也就是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是我们中国人最快乐的日子。“爆竹声中辞旧岁”,一家人坐在一起,包着寓意团圆的饺子,家庭情感在这些温馨的气氛里得到了联系和强化,当整个国家和民族都沉浸在节日的温情脉脉里的时候,在福建省的莆田市,这两天却是安安静静的,一点过节的迹象都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莆田最热闹的时候是在农历正月初四到初五,这两天,就相当于中国内地的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在初四这一天,家家都要包用糯米粉为原料的红团,它的含义相当于内地的饺子:红色是喜庆的色彩,圆圆的形状寓意着家庭团圆。在初五早上这一天,家家才开始燃放鞭炮,开始沉浸在过节的气氛之中。

帖春联也是中国人特有的春节风俗,它是把各种吉祥的祝福语写在大红纸上贴在门的两边。红色在中国是喜庆的颜色,用红纸来写春联是一般中国人约定俗成的习惯,是家家必须要遵守的,否则会有不吉利的嫌疑。但莆田的春联也是和内地大不一样,全都要在红纸顶上加上一道白色的镶边,这又是为什么呢?

中华民族尊重自己的祖先,人们会遵守祖先遗留下来的各种风俗习惯,也许几千年都不会变化。但是在莆田,在300多年前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故,导致了春节风俗的改变,这就是来自海上的日本浪人倭寇的入侵。

那一年,倭寇入侵到莆田一带盘踞了几个月,大开杀戒。一直到中国的抗倭名将戚继光从浙江赶来,才赶走了他们。这时已经是次年的大年初一了,在山上避难的人们陆续返家后,哪里还有心思过年?

现在莆田人过春节的日期就从那时改变了。初一初二,是当年倭寇之乱中逃难的人们回家悼念亲人的日子,所以不仅不过节,也不让串门。初三和初四日,人们开始张罗过节的各项物品,贴春联,买鞭炮,准备重新过年。初五日,人们才像内地的大年初一一样,各家各户串门走访,回忆过去的历史,联络乡邻的感情,畅谈未来的希望。莆田人过春节的新习俗铭刻着他们惨痛的历史记忆。莆田的白头春联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过去莆田人世世代代也是在门上贴红春联。在嘉靖年间的这场大屠杀以后,为了表示对死去的亲人的悼念,人们在红春联的头上加上了一条表示哀痛的白额。

元宵节是中国人春节以后紧接着的又一个大节,它的日期在正月的十五日。可是莆田人从正月初六就开始了他们长达20多天的元宵节活动了。元宵节有两个主要的节目:一个是吃元宵,一个是观灯,莆田人把这两项内容都变成了大规模的狂欢。

莆田人的灯至今还保持着这种古代宫灯的形状。在莆田,元宵节的灯跟内地截然不同。人们不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观灯,而是大家要抬灯巡游的。据推测可能是因为这里古代地广人稀,中原移民来到这里以后,发现把灯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来观看的人会很少,所以他们想出了抬灯巡游的办法。巡游的路线往往会很远,有时包括好几个山头或村寨。也许这是古代中原移民向当地原住民表示友好的一种方式吧。

莆田的元宵宴仪式证实了我们的这种推测。和中原地区一家一户吃元宵的方式不一样,莆田人的吃元宵是几个村寨间的一项盛大的交往仪式。

路线准备完毕后,元宵节巡游也就开始了,一般是几个村寨的人共同集合到社区的公庙里头,从这里出发,开始了到各个村寨的巡游。队伍中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公司职员,也有在工厂里做工的工人,今天都放下了自己手头的工作,汇聚到一起,来参加这盛大的节日庆典。巡游的范围一般是沿着几个村寨的地界绕行一圈。行走的路线并不总是平坦的,有时故意绕开大路,含有克服困难的意思在里头,无论这条菩萨指定的路线多么难走,也必须遵照执行。在元宵节巡游仪式的中间,经过的村寨要用大锅准备好许多元宵,供大家在休息的时候食用。游行的队伍欢欢喜喜在一起吃元宵,看起来就像和和睦睦的大家庭一样。

跳棕轿是莆田特有的一种神秘的元宵节风俗和仪式,一般会和游灯,莆仙戏等喜庆节目同时举行。在莆田的乡村,跳棕轿的仪式是非常隆重的,几乎是家家户户必须参加的全民活动。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小伙子们打着赤脚,抬着7到9只棕轿,围着火堆穿插跳舞,这赤脚等一会是要从火堆上踩过去的。为了能够安全踩过火堆,他们事先要绕着火堆进行身体和精神上的准备。跳棕轿仪式的高潮是用脚蹈火,它表现了莆田人的豪气和勇敢的精神。

当二十多天热闹的元宵节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就会有社区内一个大的公庙牵头,举行最后的高潮活动文艺踩街。它是把莆田各种特有的民间乐器都集中在一起进行的文艺巡游,是在一个大范围的文艺联欢活动。站在花车上的小学生扮演出一些戏剧人物和历史英雄人物的形象,颇有些仙风道骨。他们还扮演一些当代的英雄模范人物,如航天英雄杨利伟和取得世界冠军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等人物形象,表现了人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对国家,对生活的热爱。

相传,在抗倭英雄戚继光重创倭寇的林墩战役即将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叫曹大金的部将,奉命在莆田这个叫“迎仙寨”的地方拦截逃敌,就在身负重伤的关键时刻,他擂起庙里祭祀用的社鼓,鼓励战士奋勇杀敌。附近的乡亲们听到鼓声后,也纷纷赶来助战,终于消灭了这股倭寇。后来莆田人为了纪念这次战斗,就把庙里的锣鼓作为一种娱乐活动,逐渐发展起来。
  莆田的车鼓在大约3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表演方式。大概是因为莆田的节日活动往往伴随着规模盛大的游行的缘故吧,他们一般是把指挥表演的大鼓放在一辆平板车上,边推边走,在行进中指挥队列的表演和音乐的节奏,“车鼓”的名称也就由此得来了。又由于这车鼓起源于战争,所以在过去一般是由男子来表演的,各个村的车鼓队还经常举行挑战赛,他们叫做“斗鼓”。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随着社会制度的变化和中国妇女地位的提高,许多农村妇女也纷纷组成了车鼓队,与男子一较高低。在女子车鼓的发展过程中,她们又把公庙里的花伞加进车鼓表演,使它更加生动好看。近年来,女子车鼓队已经遍及莆田的乡村,她们又新发展出了许多舞蹈动作,使车鼓表演在男子的阳刚之气外,又增添了女性的英姿。

莆田人的春节,既丰富热闹,又生动有趣。既有从过去流传下来的古代中原人纯真的快乐,又有结合当地地理环境所造成的一些变异,还有着莆田人独特的历史遭遇所铭刻下的情感记忆。在莆田过春节,不仅可以领略到新奇和惊喜,更能感受到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的博大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