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人为何重视“尾牙”?
   
伴随着过年的脚步,“尾牙”来了。这个源于福建沿海、台湾一带的重大节日,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这个节日为什么这么受到欢迎?原因是节日带给人们的是好运与吉祥,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意义。尾牙来了,表示正式进入年关。  莆田风俗“尾牙” 是一年活动的“尾声”,也是普通百姓春节活动的“先声”。在城镇或乡村以及企业老板或开店的个体经营者,都很重视一年一度的“尾牙”。有的会举办“尾牙宴”,大伙儿聚聚餐,叙叙旧,盘点一年来的收获,谋划着来年的新打算。大家怀着一颗虔诚之心,希望在“尾牙宴”上吃出平安,吃出健康。 “尾牙宴”成了百姓们联络情感的新平台,让节日增添了喜庆色彩。
  “尾牙”节俗,原本是莆仙商家的祭祀方式,后来延伸成莆仙民间普遍重视的节俗。据民俗专家介绍说,“尾牙”的来历有个传说。 相传,在明代有个叫陈米牙的,是专门经营来业的商人。他每次卖给百姓的米,只用他小指头上的长指甲在已售出的大米中,留下一指甲的米作为利润。陈米牙“用指甲装米”,虽然每次只赚一点点利,但向他买大米的人越来越多,老少无欺,在江南民间传为美谈。莆仙生意人为纪念和仿效他,便在每年春节之前和元宵之后,即农历二月初二日出外做生意的人和十二月十六日在外的生意人赶回家过年的时候,都要举行祭祀陈米牙的仪式,后简称为“做牙”或“祭牙”,并把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定为“头牙”,十二月十六定为“尾牙”。一些生意人还把“头牙”和做“尾牙”,延伸为每年二月至十二月,每月初二和十六日都要“做牙”的节俗。
  农历腊月十六,是一年中最后一次 “做牙”,过了这一天即意味着平安地过了一年,所以一般看作是一种福气,有“尾牙吃欢喜”的说法。这一天,祭祀比平常更为隆重,老板会请伙计吃饭,决定当年的报酬。亲友们聚在一起做明年的打算。过了“尾牙”,大家就开始置办年货,在外的莆田人也陆续回家,准备过年。 莆田人做“尾牙”特别隆重,因为这一日过后,也宣告时间就快走向另一个年份。 按莆田民俗为“尾牙”节日,较为隆重,有过小年之称。按照传统,“尾牙”这一天,各行业主会备上丰盛的供品,贡银也比往常大了许多,来供奉神明“福德正神”。开店的、做生意的、木工、泥水匠都要敬神做“尾牙”,家有雇佣做工的,户主要办酒席请做工的饱餐一顿,以做“尾牙”犒赏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