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人过年(做岁)风俗
   

  就是过年的意思,因为一年一岁,所以莆仙人特别讲究这个“做”字。到了腊月,人们就着手准备,认认真真把“岁”做好,祈盼新的一年有个好开头。经过漫长岁月,莆仙人已把自己生活方式和历史文化潜移默化注入过年习俗。

0

  腊月初二过后,家庭主妇一般会挑双日晴天“扫巡”。兴化方言“船”与“巡”同音,莆田人早年以船为家,所以岁末大扫除就叫“扫船”。这一天,扫帚等工具都是崭新,并贴红纸以示吉祥;还准备一丈长竹竿,绑上芦苇和稻草,专门打扫高处;蒸笼等厨具也全拿出清洗,清清爽爽过年。

2

红团蕃薯起

  红团系先用糯米粉加食物红制成皮,包馅后用刻有双孩儿或庆丰收图案的木模压成上拱下平形状,再用蕉叶垫好蒸熟。红团是各种祭祀活动必不可少祭品。“番薯起”的做法和馒头差不多:把煮熟的地瓜剥皮捣烂,和红糖、面粉搅拌发酵后用旺火蒸熟而成。老辈人喜欢自己动手做,讨个吉利。

3

白头联

  即在红纸春联顶头贴一小段白纸。这一习俗源于300年前春节期间发生的倭寇入侵,许多家庭丧失亲人。人们为悼念死者,就在红联上头留一段白纸以表哀思,从此形成莆田人特有贴 “白头联”习俗。

4

三十暝

  莆田人对除夕俗称。这天中午家家按传统吃杂粉。而年夜饭既要丰盛又要吉利,上菜前要摆八盘或十二盘小菜,其中有十脚齐全的蟹(象征十全十美)、煎海蛎(方言谐音“增活”)、炸鲫鱼(方言与“积宝”同音),还有甜菜丸、桔子等吉祥菜名,主餐一般有虾(方言与“和”谐音)、卤面、荔枝肉、金钱粿、花生汤等传统菜式,全家人一起围炉守岁迎新年。

5

  腊月廿九零点一到,兴化大地到处响起鞭炮声。传说这一天土地公要上天汇报,即意味着旧的一年即将过去。人们会在家门前或阳台上摆好供桌,烧贡银祭谢天地,刮别旧岁,并希望诸神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

8

  莆仙方言中面和“命”是谐音,本地生产的线面细长柔韧,烹调方法是先在碗底垫上炒好的芥蓝菜,盛上沸水捞熟的线面再浇上卤汤,然后加上佐味菜:炒蛋、炸花生、豌豆、紫菜及各种卤味等,色、香、味俱全。初一大早吃完面,才意味着又长了一岁。

7

五日岁

  莆田人的“春节”是从初一过到初五,俗称“五日岁”。初一早上吃完线面,男女老少都要穿上新衣裳,出外“游春”娱乐,走亲访友拜年。如若初一不进对方门,初二就不能上门。据载,明嘉靖年间某年春节前,倭寇攻下兴化城,三万多人被杀。待戚继光率军收复时已是大年初一了,在山上避难的人们陆续返家后,看到的是家门溅血,尸横街巷,哪有心思过年?初二这天便是莆仙人忌讳的日子,从而形成初二不串门习俗。到了初四家人又聚在一起重过“三十暝”,重做“大岁”再过一次年。直到初五,“做岁”才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