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热烈祝贺“标准品牌•质量佛山”大会圆满顺利
   

为进一步贯彻“质量佛山”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发挥工商联商会优势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全面建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市工商联与市质监局于81日在顺德乐从佛山新城中欧中心蓝芙蓉厅联合召开“标准品牌·质量佛山”大会,并为荣获佛山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颁发牌匾。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我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志华、法律顾问谢振宇、会长陈建煌、创会会长蔡建华、执行会长柳朝辉、陈俊粦、方建仙、赵俊令、常务副会长郭建华及莆籍商人何英杰应邀出席会议。大屏幕


大会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主持。会议对《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进行解读,通报了2017年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名单,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箭汽车用品制造有限公司5家企业获此殊荣。大会也发布了全铝家居产业联盟标准,并启动佛山泛家居品牌联盟暨走进品牌企业系列宣传活动及第六届品牌佛山系列活动。

      颁奖



“佛山制造,当以品质为生命。”在上周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鲁毅提出要努力将佛山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最高品质。全会也提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把提升质量作为优化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
     
为了深入推进“佛山制造”向“佛山质造”转变,今年623日,佛山正式出台《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要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把佛山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方向标。明确我市要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工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标准引领”的作用更加显著,“佛山制造”的品牌效应进一步突显,企业质量意识要大幅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挖掘和重点培育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计划三年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350家以上。

品牌是一个地方的名片。近年来,因应我市产业集群发展的状况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将着力点放在了区域品牌建设上。2014年,在市工商联的推动下,佛山陶瓷产业23家骨干企业加入创建并成功获批“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我市在陶瓷、家电、铝型材、内衣、针织、半导体、现代电源、人造革合成以及陶机等九大领域获得“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未来三年内大力开展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为了加快我市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步伐,大会当天启动五区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仪式,引领佛山质量和品牌建设。

五区申报


“今天我们齐聚佛山这座制造业名城,为‘质量佛山’打造新引擎,增添新动力。我们宣言:一、加强品牌建设,实施品牌带动;二、强化标准引领,掌控世界话语;三、发挥行业自律,杜绝假冒假劣;四、打造质量佛山,匠心铸造精品;五、我们砥砺前行,共推佛山发展。”大会当天,市工商联主席叶德林,副主席张铁伟、吴艳芬、崔富洪、鲍杰军及总商会副会长陈伟忠发出标准、品牌、质量建设的最强音。

 宣言



事实上,作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的最大实践者,佛山的企业和商协会一直在推动“质量佛山”的建设。去年5月,佛山市金属材料行业协会发布了装饰用不锈钢管联盟标准,这是中国不锈钢行业第一个团体标准。通过标准体系的建设,佛山金属材料行业质量得到提升。2015年起,佛山市软件行业协会帮助企业推动ITSS(信息技术运营服务标准)的认证和实施,帮助企业规范化发展。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该协会的质量管理不是通过产品质量体现出来的,而是通过标准规范、管理系统的导入,控制企业整个工作流程,最终保证质量工作顺利完成。

从“制造”到“质造”,一字之差的跨越,离不开政府引领、行业推动、企业主体、诚信拉动。近年来,我市在推进联盟标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组建标准联盟30多个,制定实施联盟标准70多项。佛山作为泛家居聚集地,有家就有佛山品牌。为推动泛家居品牌建设,引领佛山泛家居品牌发展,市工商联、佛山电视台推动发起佛山泛家居品牌联盟,筹备建立佛山泛家居产业产品标准、行业标准,推动泛家居企业品牌及产品质量的提升,接下来将走进品牌企业,向全国推广“佛山品牌、佛山质量”。与此同时,“第六届品牌佛山”评选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搭建起佛山品牌向世界展示的舞台,以质量升级“佛山制造”,在质量时代推动下形成一股强大的“质量佛山·中国力量”的影响力。  启动



“品质是制造业的生命。”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当前供需结构加快升级,对产品质量提升形成了倒逼之势。佛山要抓紧对标德国、欧美等先进国家和地区,以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劣势,用质量支撑佛山制造。“突出技术标准,建设国际化的佛山标准体系。重点在泛家居、先进装备、智能制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建立标准联盟,推动联盟标准向产业链延伸。”
   
朱伟市长指出,要引导更多优势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百年老店”,示范带动行业整体质量提升。他希望广大企业家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弘扬新时期佛山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产品,不断推出自主品牌精品。他要求市工商联和各行业商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领行业标准建设和诚信自律,鼓励和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提高品牌影响力。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也为佛山质量品牌工作支招。他建议佛山以标准化为政策手段,做好引领,构建新型的标准化体系,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优化推荐性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联盟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提高国际标准化水平,“重点建设好一批关键性领域的实验室,打造好一批联盟标准。”

    “二十五年来,新明珠坚持追求‘一线、二品、三保障’的经营理念。”市工商联主席、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德林在“标准品牌、质量佛山”峰会上分享企业在标准质量方面的经验,他解释说,一线即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二品即抓好品质、品牌;三保障即组织管理保障、考核激励保障、技术投入保障。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超则认为,人才是企业实施标准质量工作的最大保障,要树立人才理念,筑巢引凤,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了解市场,把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质量。

    会议结尾举行了“标准品牌·质量佛山”峰会,现场进行讨论。

合照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