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会务动态】参加“品质革命·对标世界”2019佛山企业大会
   

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南方日报社承办的“品质革命·对标世界”2019佛山企业大会在中欧中心举行,我会常务副会长柳金波、副秘书长杨秀凤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图片1

本次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家共聚一堂,探寻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之道。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大会并表示佛山将坚持以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为抓手,继续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努力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最高品质,书写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去年,市工商联联合周其仁教授以及南方日报共同发起佛山品质革命深调研活动,并立足调研成果,召开了“品质革命·创新力量——2018佛山企业大会”,面向全社会总结提炼了佛山品质革命“十大战法”,发起了佛山制造提升质量倡议,取得良好的成效与反响。为此,今年5月至9月,调研组再次出发,继续开展以品质革命为主题的深调研活动,走访了北京、深圳、长沙、青岛四座国内城市和德国、荷兰、丹麦三大品质强国,为佛山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参考。

市工商联主席、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德林在致辞中说,事业都是干出来、拼出来、闯出来的。过去,佛山的企业家靠干靠拼靠闯,成就了一番大事业。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为佛山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更好的舞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成长发展的良田沃土。他代表市工商联向全市民营企业家发出号召:无论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主动把自己放到全省、全国、全世界范围比一比、看一看、想一想,在更大更远更高的坐标系中谋划企业的发展与未来,始终保持危机感,敢于参与全球竞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全力奔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再立新功。

围绕品质革命,省内外的企业家就如何推动企业的品质革命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磅嘉宾,周其仁教授结合北京、深圳、长沙、青岛这四座国内城市和德国、荷兰、丹麦三大品质强国打造最高品质、迈向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具体实践,对中国制造业如何开展品质革命发表主旨演讲。周其仁教授用五句话总结了这次调研的收获:1、小地方的普通人能在全球舞台上创大业。2、造出好产品,供应全人类。3、让客户感知我们的产品更好、更精、更专、更特别。4、持之以恒登台阶、爬上坡、攀高峰。5、建设品质革命的登顶大本营。他指出,好产品要给人类造。质量也要定位,品质革命不是把所有产品都做成高端产品,而是每个档次的产品质量都要符合要求。从质量到品质,佛山发起品质革命,不单单是高质量,还要别人认同你的高质量,看中你的高质量。
  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杰军在“对标世界,我们为什么需要品质革命?”主题分享中指出,无论是形势所迫还是市场倒逼,或是竞争的需求,对于佛山制造业来说,在新的时代我们一定需要品质革命。他表示,佛山需要呼唤企业家精神,佛山的老板一定要有梦想、有追求、有担当,要敢于创新。

  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罗维满作“调研三国十二企,我们发现了什么?”主题分享,作为本次调研团的班长,他对欧洲三国推进“品质革命”的探索实践感触颇深,通过调研他发言质造强国的五大密码:在欧洲,品质革命需要高品质的领导力,需要重塑关于质量的认知定位,支撑欧洲制造高品质的背后是工匠精神,“教授、发明家、企业家”的创新结合体,而佛山企业可以从差距中看到挑战和机遇。他建议佛山企业要聚焦全球客户关注的痛点、困难、挑战和压力,用“品质革命”的观念和方法,以发展的眼光把握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客户满意度作为衡量品质的准绳。

  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白千在“品质革命的‘战士’在哪里?”主题分享中认为,当前制造业面临优秀的熟练工人太少、人工流动性大、社会对技术工人的关注很少等问题。他提出,如果能够留住员工的心,就一定可以留住他们的人,留住技术骨干,就留住了品质革命的种子和希望。

此外,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高级副总裁兼CEO特别顾问鲍益新、明月眼镜集团总裁谢公兴、特劳特(中国)公司管理合伙人李湘群分别结合自身所在企业的品质实践发表了主题演讲。
朱伟市长在讲话中对周其仁教授不辞劳苦连续两年参与佛山品质革命主题调研,为佛山制造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上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提供了重要的学术理论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在调研中,佛山企业家“以企业为家、以事业为家、以佛山为家”的博大情怀,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创业精神,以及自始至终对高品质、高标准的不倦追求,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朱伟在讲话中就佛山制造业如何推动品质革命、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提出:一要打造品质高地,让佛山制造“高品质的场效应”辐射全国;二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佛山企业更多地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三要坚持创新驱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四要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造百年老店创造良好条件;五要强化职业教育,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六要突出文化引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朱伟认为,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消费升级、商业渠道变革等产业环境的变化,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服务于制造业品质升级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新的品质管理理论也应运而生,这些具有时代烙印的因素都对佛山制造品质革命有着深远影响。他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坚持以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为抓手,继续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努力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最高品质,书写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